繁體 | 简体 | English    
 

明朗服务有限公司15周年庆典暨新车剪彩仪式 (13.12.2012)

今年不但是香港善导会成立五十五年,亦是辖下的社会企业明朗服务有限公司十五周年志庆。明朗于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于九龙塘生产力大楼四楼举办了庆祝典礼,亦为社会企业总会所捐赠的5.5吨新搬运货车举行剪彩仪式。是次活动邀请了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 SBS, JP 担任主礼嘉宾。明朗自一九九七年由搬运服务起家,期后加入清洁、展览及人力支持、食品生产及餐饮服务,业务发展迅速全赖政府、民间和商界的支持,亦要多谢一羣用心工作的员工,他们的努力为明朗赢得一班忠心的客户。

现代少林寺木人巷 社企成就搬运人才

社会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生存并不容易,毕竟它们以公众利益为目标,既要贡献社会,又要达致收支平衡,与一般私营机构只需赚取盈利不同。香港善导会辖下的社会企业明朗服务有限公司(明朗)成立十五年,一直积极聘请更生人士,由最初只有十人的公司,到今天过百位员工。明朗能够转亏为盈,持续有效及独立经营,提供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给弱势社羣,证明社会企业要有利可图,而又可以用盈利服务社会的例子是有的。而明朗对这班更生人士的意义,亦不只是一份工作、出一份「粮」﹔明朗给他们的是一个自力更新的机会、一个学习的机会。

阿正,今年63岁,出入监狱一共28次,最后一次已是十多年前。明朗搬运是他第一份正职,一做就十几年。阿正坦言以前从来没有「打过工」,甚么经验都没有。外面的搬运公司大多只聘请有经验的搬运师傅,很少公司会愿意花时间从基本功夫开始训练一个员工。阿正在明朗接受工作培训,从头学包装技巧、搬运方法、团队精神,这些机会是其他私营机构给不到他的。

阿正说自己就见证不少同事在明朗「学有所成」后,到其他地方发展,甚至大展拳脚自己创业开搬运公司。明朗俨如少林寺的木人巷,多年来培训出不少搬运人才。领队辉哥就表示看到员工有更好的发展,令他更深体会到社会企业的意义。即使像搬运这些劳动工作,也可以有所发挥,闯出一番事业。

辉哥不是更生人士,在明朗工作之前,亦没有和更生人士工作过。他说:「其实也不知道有没有,就算是[更生人士]都不会透露。」明朗不同的地方就是,这些人无需隐瞒自己的过去,有犯事背景与否都享有平等待遇。最初,辉哥开始这份工作时亦不无担心,现在相处久了,便越是深切明白更生人士和普通人没有分别,事实上他们就是普通人。现在辉哥和阿正一班手足合作无间,更在工作上处处显露友爱互助的精神。

明朗总经理李淑慧说: 「很多客户起初都对我们不够信心,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尝试我们的服务,让我们用行动说服他们。」刘经理说曾经试过有搬运工人不小心弄坏客人的对象,公司立刻依程序作出赔偿。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工人在翌日亲自向客人道歉,并送上明朗工场的糭子作赔礼。这份心意便是明朗社会企业的一份人情味。

在今天以功利为先的社会,社会企业的存在正为香港加添一口清泉。

更多图片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