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明朗服務有限公司15週年慶典暨新車剪綵儀式 (13.12.2012)

今年不但是香港善導會成立五十五年,亦是轄下的社會企業明朗服務有限公司十五週年誌慶。明朗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於九龍塘生產力大樓四樓舉辦了慶祝典禮,亦為社會企業總會所捐贈的5.5噸新搬運貨車舉行剪綵儀式。是次活動邀請了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 SBS, JP 擔任主禮嘉賓。明朗自一九九七年由搬運服務起家,期後加入清潔、展覽及人力支援、食品生產及餐飲服務,業務發展迅速全賴政府、民間和商界的支持,亦要多謝一羣用心工作的員工,他們的努力為明朗贏得一班忠心的客户。

現代少林寺木人巷 社企成就搬運人才

社會企業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生存並不容易,畢竟它們以公眾利益為目標,既要貢獻社會,又要達致收支平衡,與一般私營機構只需賺取盈利不同。香港善導會轄下的社會企業明朗服務有限公司(明朗)成立十五年,一直積極聘請更生人士,由最初只有十人的公司,到今天過百位員工。明朗能夠轉虧為盈,持續有效及獨立經營,提供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給弱勢社羣,證明社會企業要有利可圖,而又可以用盈利服務社會的例子是有的。而明朗對這班更生人士的意義,亦不只是一份工作、出一份「糧」﹔明朗給他們的是一個自力更新的機會、一個學習的機會。

阿正,今年63歲,出入監獄一共28次,最後一次已是十多年前。明朗搬運是他第一份正職,一做就十幾年。阿正坦言以前從來沒有「打過工」,甚麼經驗都沒有。外面的搬運公司大多只聘請有經驗的搬運師傅,很少公司會願意花時間從基本功夫開始訓練一個員工。阿正在明朗接受工作培訓,從頭學包裝技巧、搬運方法、團隊精神,這些機會是其他私營機構給不到他的。

阿正說自己就見證不少同事在明朗「學有所成」後,到其他地方發展,甚至大展拳腳自己創業開搬運公司。明朗儼如少林寺的木人巷,多年來培訓出不少搬運人才。領隊輝哥就表示看到員工有更好的發展,令他更深體會到社會企業的意義。即使像搬運這些勞動工作,也可以有所發揮,闖出一番事業。

輝哥不是更生人士,在明朗工作之前,亦沒有和更生人士工作過。他說:「其實也不知道有沒有,就算是[更生人士]都不會透露。」明朗不同的地方就是,這些人無需隱瞞自己的過去,有犯事背景與否都享有平等待遇。最初,輝哥開始這份工作時亦不無擔心,現在相處久了,便越是深切明白更生人士和普通人沒有分別,事實上他們就是普通人。現在輝哥和阿正一班手足合作無間,更在工作上處處顯露友愛互助的精神。

明朗總經理李淑慧說: 「很多客户起初都對我們不夠信心,我們希望他們可以嘗試我們的服務,讓我們用行動說服他們。」劉經理說曾經試過有搬運工人不小心弄壞客人的物件,公司立刻依程序作出賠償。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工人在翌日親自向客人道歉,並送上明朗工場的糭子作賠禮。這份心意便是明朗社會企業的一份人情味。

在今天以功利為先的社會,社會企業的存在正為香港加添一口清泉。

更多圖片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