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新聞稿

社企辦親子包糉賽 鼓勵接納更生人士
小童發揮創意想像 新奇材料做糭贈母 (5.5.2012)

(香港 – 2012年5月5日) 菠蘿、香腸、粟米等都不是一般慣常拿來做糉的材料;但今日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班小朋友發揮創意,把這些新式做糉材料重新配搭,做出一隻又一隻讓人驚喜的"心意糉"。

這次香港善導會聯同旗下社企明朗服務有限公司,為慶祝母親節,亦預祝即將來臨的端午節,舉辦一個名為「糉有你鼓勵」的親子包糉大賽,由飲食節目「May姐有請」主持人馮美基擔任評判。一共有九隊親子組合角逐四個大獎:「糉」是最完美獎、「糉」知你心意獎、「糉」是最合拍獎和「糉」有創意大獎。主辦機構希望家長和小朋友可以趁此機會認識中國傳統應節食物,也可以增加親子互動,明白家庭的重要。

指導小朋友做糉的是曾在更生中心服刑,現職明朗包糉師傅的阿安。阿安僅僅在明朗工作兩個月,由不諳包糉到今天可以將這門手藝和公眾分享,阿安直言這次經驗很難忘,令他重拾信心。他續說明朗的工作助他尋回鬥志,更期望將來可成為出色的廚師。

香港善導會臨床心理學家廖承輝指出:「很多學術研究也顯示,一份穩定的工作對預防更生人士重犯有很大的效用。透過工作,更生人士除了有穩定收入,更能得到工作同儕、朋友和家人的認同和肯定。而且,一份八小時的工作可以令更生人士有較少的閒餘時間,直接減少他們因無所事事而再重新參與犯罪活動。

同為更生人士的 小臭,出獄後第一份工作亦是在明朗。「這是第一份給我一個正常時間表的工作。」由日夜顛倒到作息時間均有規律,是 小臭改過自新後最大的轉變。而推動這個改變的除了在明朗公司的一份工作,還有他的家人。「我是單親爸爸,我希望可以踏實地做人,為了我的小朋友,也為了一直幫助我站起來的人。」

往時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自己包糉,廚房瀰漫着一片糯米清香,幾片竹葉便把幾代人連繫起來。今天這些小朋友和大人一同創作屬於自己的糉,每一隻糉都有一份親子的情誼。姑勿論這些糉的味道如何,單是這份心思已經令大家對這個母親節印象難忘,亦會對這些端午的傳統食品有另一種新觀念。

香港善導會成立於1957年,至今55年歷史,一直致力服務在囚及更生人士。為更有效地幫助更生人士就業,機構於1997年成立明朗服務有限公司,提供搬屋、清潔、展覽服務和食品生產的工作崗位給予弱勢社群。明朗更於2008年得到政府資助成立有糉計劃,和海皇粥店及懲教署合作,訓練更生人士包糉技術,讓他們有一技傍身,早日重投社會。

###

傳媒查詢:
吳奕琳 2527 4018/ 6772 0276
孔綺彤 2527 4018/ 9376 0428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