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夢想飛翔」 計劃
「實現理想,夢想飛翔」,復元既念在精神健康服務的實踐

簡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只要堅持信念,努力實踐,終有一日都能「實現理想,夢想飛翔」。 然而,受到精神困擾的朋友往往因為病情所拖累,以及外在環境不接納和不信任的態度而放棄對夢想的追尋。正因為如此,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在復元過程中,或加需要別人的接納和鼓勵。

香港善導會在2015年3月至11月期間,特別舉辦了「夢想飛翔」計劃,利用優勢評估(Strengths Assessment)和個人復元計劃(Personal Recovery Plan)等工具,協助服務使用者發掘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加以發揮,為自己訂立明確的復元目標。計劃吸引了300多位服務使用者參與,在本會同工鼓勵和協助下,落實復元概念,積極面對生活,並以精神健康為大前提,展現自主人生。

夢想之窗
同時,計劃鼓勵參加者以文字、圖畫、歌詞、詩句、剪貼等形式,記錄參與計劃的體驗和感受,展現他們的復元故事。計劃最終共收到超過一百份「夢想之窗」作品,並已上載至香港善導會網頁,與大眾分享。大會更選出四份優秀作品,配對參加者與藝術工作者,共同商討以藝術手法表達他們的復元故事,並在「夢想飛翔」復元慶典中現場演釋。

「夢想飛翔」復元慶典
復元慶典於2015年12月12日假沙田麗豪酒店舉行,近400人出席。到場支持的嘉賓除了本會主席李翰良法官,社會福利署沙田區福利專員李張一慧女士,還有多名熱心支持精神健康復元的精神科醫生和地區組織人士,包括沙田醫院林蔚雯醫生,青山醫院廖清蓉醫生,九龍醫院李子健醫生,和本會義務顧問許龍杰醫生等等。

復元慶典以飛行為主題,各參加者手持入場的門票,都被設計成登機證一樣,並且印上每一位參加者的姓名,以顯示大會對他們的尊重。大會希望強調參與的服務使用者都是慶典的主角,因而棄用傳統嘉賓致辭的開幕儀式,改由本會主席李翰良法官,和精神健康委員會主席沈秉韶醫生預先錄影的片段作為慶典的開端。兩名主席在片段中與眾同樂,穿上制服扮演機師,鼓勵參加者繼續努力,邁向「精彩人生」,贏得在場人士熱烈掌聲。

復元故事演釋
服務使用者永年Mina在劇場教育工作者李志雄先生指導下,分別演釋出他們的復元故事。永年在舞台上實現了他的夢想,開設了他的永年茶餐廳,展望日後努力實踐,達成心願。而服務使用者Mina則分享了她在社工的鼓勵下,以教授手工藝展現出她的長處和優點,建立自信,克服情緒上的困擾。在另一方面,共生舞蹈團團員黃玉明女士則帶領龍澄坊的服務使用者,以舞蹈演釋她們的復元故事。從病發後的孤立無助,至相遇相識,到最後的相互扶持,帶出朋輩支援對精神健康復元的重要性。

嘉賓職員落力演出
為了慶祝各參加者於在復元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各服務單位的職員皆積極排練,在慶典中表演,以表示香港善導會所有的同工,對服務使用者的支持。表演項目分別有舞蹈、唱歌、默劇和綜藝表演。此外,大會特別邀請了年青音樂創作人樂卓奇先生到場,即席演釋他創作的大會主題曲「飛行指引」,以精彩的歌詞和美妙的歌聲,鼓勵參加者堅持他們的理想。最後,本會主席李翰良法官在眾人熱烈鼓勵下,亦上台獻技。法官分以沈悶和活潑兩種方式演釋兒歌「小老鼠」,令在場觀眾捧腹大笑。法官以他演唱兒歌作比喻:「同一首歌有不同唱法,同一個人生亦有不同的演釋」。法官鼓勵在場參加者以更積極和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內容簡單但意義深遠,盡顯智慧。

夢想飛翔
慶典完結前,大會邀請參加者將自己的夢想寫在大會派發的紙飛機上。在司儀指示下,全場參加者一同將載著他們夢想的飛機放上天空,大會主題「夢想飛翔」的場面就在會場內實現。展望所有參加者,堅持他們的信念,為自己的復元和夢想繼續努力。

活動花絮:

鳴謝:楊森大藥廠Janssen贊助部份宴席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