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導會與香港理工大學合辦服裝設計展覽 讓精神康復者展出夢想人生 (14.6.2014)

(香港·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四日) 香港善導會龍澄坊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連續第三年合辦「穿出新天地」,活動包括讓精神病康復者及大學生合作設計服飾及參與時裝表演。「穿出新天地 2014」以「與夢高飛」為主題,讓康復者穿上曾參與設計的服飾,在商場舉行的時裝表演表達個人夢想。「穿出新天地」以往只限於理紡織及製衣系學生參與,但由於計劃大受歡迎,令活動擴展至不同學系。於過去三年,合共有 54 名精神病康服者及 96 名理大學生參與此活動。

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先生表示,精神病患者接受自己的病患並不容易,要他們拿出勇氣面對群眾的目光更困難;但社會的接納是對患者康復的重要元素。他認為此活動具有多重的意義,除了可協助康復者透過時裝設計活動重拾自信及積極拓展新生活外,同時亦讓社會各界有更多機會認識康復者,接納並支持他們。活動亦鼓勵同學參與創作,擴闊生活接觸面。

負責帶領及啟發同學參與的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陳芊瑞表示,不同學系的學生透過了解康復者的夢想、對服飾的喜好,繼而與康復者一同設計出合適的服飾。計劃除了增加不同學系的學生對服裝設計及製造的認識外,亦有助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從服務有需要人士中學習。

吳宏增先生表示,活動得以成功地舉行,必須感謝理大的支持,今年的活動更得到理大校友鎮泰有限公司主席黃鐵城先生贊助,足證活動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對參與活動的精神病患者的康復及融入社會進程有莫大幫助。「穿出新天地」過去三年來讓精神病康復者提升正面形象,合辦機構計劃日後發展活動,讓更多康復者發揮才能及重拾自信,重過新生活。

個案分享:

劉先生廿多年前已患上躁鬱症,因病患及性格不合令他與太太的關係開始變差,最終以離婚收場。細女曾因見到他突然發脾氣而嚇至落淚。但兩位女兒一直對痛惜她們的父親不離不棄,令劉先生積極管理自己的病情及接受治療。兩位女兒現已亭亭玉立,為了進一步了解父親的情緒病,大女兒今年九月開始會在工餘時間修讀社工課程。劉先生的夢想是在台上表演唱歌,因唱歌可紓緩情緒,因此夥拍他的會計及金融學院同學張恩盈特別以閃爍的反光珠片與及奪目的閃電圖案,為劉先生製造出一件耀眼的歌衫,突顯80年代舞台王者的風格。

年青活潑的Kara,自小在香港長大,後來到法國留學。在留學期間,因未能適應種種壓力,後來被診斷患上躁鬱症。母親隨後飛往法國接Kara回港,並協助她繼續接受治療。在父母、朋友及男朋友的支持下,Kara的病情現已非常穩定。現於香港大學就讀的她希望日後能從事創作或寫作工作,令世界變得更美好。Kara的夢想是自己成為一位獨立、知性、有能力及會思考的人,她希望透過「穿出新天地2014」呈現她的夢想。就讀紡織及製衣學系同學鄭霖特意為她設計一款素色、修身的連身裙,並在裙腳加上簡單而高貴的圖案,以及背部加上性感的剪裁,為她塑造一個時尚女性的形象。

舞技精湛的萍姐自九七年起患有抑鬱症,曾拒絶與親人聯絡,更因有傷害自己的行為而須入院接受治療。她曾獨自搬出,終日埋藏自己。後來透過子女關懷支持、重拾對舞蹈的熱愛,以及再次參與義務工作。她現時除了每星期與子女定期會面,更會與街坊每天跳讚美操。她的夢想是設計一件舞衣在台上表演,以及參加女兒的婚禮。因此夥拍萍姐的工程系同學林偉松為她設計及製造了一件粉藍色的雪紡衣,其近乎透視的手袖加强她在跳舞時飄逸的感覺。

君君希望設計一件高貴、顯廋、能展現線條的衣服,夥拍她的紡織及製衣學系同學黃楚雯以淨色配以花布的多摺裙,令君君重拾自信。君君更視黃楚雯為時裝顧問,徵詢她如何配襯衣櫃裡的珍藏。

傳媒查詢:  
馮潔玲小姐
電話: 2527 4018
電郵:
mcc@sidebyside.org.hk
吳奕琳小姐
電話: 2527 4018
電郵:
carmenng@sidebyside.org.hk

相關報導:
 
on.cc 東方互動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