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導會
「尋找甦屋的故事」週年分享會
小小空間創造無限機會
21/11/2018

新聞稿


為了協助更生人士在重投社會的過渡階段中改善居住環境,強化他們康復更生的資本和條件,香港善導會由2017年開始發展「甦屋計劃」 (簡稱「甦屋」) ,並於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舉辦「尋找甦屋的故事」週年分享會。主禮嘉賓為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及香港善導會副會長湯寶臣先生。

在香港善導會所進行的社會影響評估研究中發現,「甦屋」對服務使用者不論在個人和社區層面也對服務有所增益。入住「甦屋」一年的住客在個人生活上均有著正向的改變,例如吸煙量顯著下降,並能重返正途。研究指出通過共住但不失私隱的空間設計,住客既能享受私人空間與時間,作人生反思;亦能透過共住模式重新建立親社會的社交圈子,學習與人相處和互助,體驗遺忘已久的愛與關懷;故此計劃促進服務使用者融入社會,成功康復。在社區層面,研究指出「甦屋」能有助預防犯罪及促進大眾人士認識及接納邊緣群體。作為坊間社會房屋的重要一員,「甦屋」所提供給他們的不只是一個居住的空間,更是一個重生的機會;因此,「甦屋」可說是用「空間創造機會」。計劃發展至今,「甦屋」的服務成果實在令人鼓舞。

在發展「甦屋計劃」的過程,香港善導會積極連繫專業義工的力量,並善用社會上閑置物業的資源,搭建平台,讓持份者參與更生康復的工作。重要的持份者,包括周大福慈善基金、其他慈善團體、捐助者、善心業主、義務建築師和設計師,因著對更生服務的認同,而投身參與「甦屋計劃」。

「甦屋」的基本設計以增加住客的私人空間和自尊感出發,在第三間「甦屋」的設計上,建築師和設計師特別加強安全和私隱的考慮,包括加設通往上格床的層級,及加多了儲物的櫃桶,讓服務使用者在優質設施下學習整理個人生活。而單位內亦設有一個飯廳的共用空間,以促進住客們的互動和交流。

未來香港善導會計劃在不同地區繼續發展「甦屋」,我們呼籲善心人士和業主繼續大力支持和參與「甦屋計劃」,讓更多有需要的更生人士受惠。

如希望了解更多資料,或有興趣以任何形式支持「甦屋」,歡迎致電2527 4018與香港善導會機構傳訊部聯絡。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及香港善導會副會長湯寶臣先生,SBS在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先生陪同下主持「尋找甦屋的故事」週年分享會啟動儀式。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及香港善導會副會長湯寶臣先生,SBS和眾嘉賓一同蒞臨出席「尋找甦屋的故事」週年分享會。

香港善導會研究及發展部主任劉卡諾先生指出,研究顯示,甦屋所提供給住客的不只是一個居住的空間,更是一個重生的機會。

第三間甦屋-油麻地。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經理:
張玲 女士
電話:2527 4018 / 9663 1084
電郵:mcc@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