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藍巴士 - 讓愛高飛計劃 服務介紹 / 社會康復及預防犯罪服務
 
目的
  • 為在囚/更生人士子女提供情緒及社交支援
  • 建立他們的復原力,擺脫父母坐牢的負面影響
  • 培養更生人士子女的守法意識,減低子女受父母過往犯罪行為的影響
  • 協助解決因父母在囚而導致的適應困難
  • 加強服務對象與在囚父母維持穩定,恆常的接觸以致促進正面的家庭關係
服務對象

- 在囚人士/更生人士的子女(25歲或以下)

服務地區

全港性 (可按需要主動作家訪)

服務內容
 
兒童及青年輔導
  就孩子因父或母親被判入獄所帶來的情緒反應及生活改變等問題,提供深入的輔導,包括情緒支援、家庭關係重建。讓孩子學習如何正面處理自己的情緒,勇敢面對及適應家庭因父或母親入獄所帶來的改變。
遊戲治療
  讓孩子透過遊戲及藝術等媒介,抒發自己對家中巨變的感受,及正面處理自己的情緒,建立自信及適應新的生活。
生命導師活動
  除了訓練有素的社區義工,也會著力培訓在過去與服務對象有相似經驗 - 父/母在囚的年青人成為生命導師,藉賴他們對服務對象日常生活的關注以及/或協助解決因父母在囚而導致的適應困難外,也為服務對象提供參照意見和支援網絡。
預防犯罪活動
  多元化的活動及參觀令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好市民,從而減低跨代犯罪的機會。
親子工作坊
  為父母提供教育小組,讓他們學習與子女相處及溝通的技巧,促進親子關係。
探監交通津貼
  大部份低收入的服務使用者都負擔不起到訪偏遠監獄的昂貴交通費用,是項津貼有助減輕他們的負擔,鼓勵了他們恆常地與在囚父母保持聯絡,為將來重聚建立基礎。
家屬監獄探訪接送
  透過社工/義工的協助,讓帶著幼少孩子的家庭可定期探訪獄中的父/母,以促進正面的家庭關係。
親子共聚天倫樂
  安排戶外活動及郊遊,讓父母和孩子能夠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相處,增加親子間的溝通,改善家庭關係。
   藍巴士心連心計劃
費用

輔導服務費用全免
個別教育及康樂活動酌量收費

服務時間
 
星期一、二、三、四、六 星期五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 9:30 – 下午 1:00
下午 2:00 – 下午 6:00
下午 2:00 – 下午 6:00
下午 7:00 – 下午 9:30
休息
 
申請及退出服務方法

由父母或監護人代為申請,或由懲教署、社會福利署、其他政府部門、志願機構及學校作轉介。

接受本會服務皆屬自願性質,服務使用者可隨時向藍巴士讓愛高飛計劃職員提出終止服務。此外,有關職員亦可根據專業判斷,經雙方協議後終止服務。

聯絡資料:
 

地址:九龍慈雲山雲華街45號慈雲山(南區)社區中心四樓
電話:
(852) 2324 1780
傳真:
(852) 2324 1781
電郵:
bluebus@sidebyside.org.hk
網頁:
http://www.sracp.org.hk/bluebus

回到首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