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安置組及就業拓展組
學員故事

 

只要肯改變,夢想會實現

大家好,我叫James,現時是一間小型物流公司的「老闆」!今日我的事業,雖然不是甚麼豐功偉績,但對於我人生來說已是一大成就,得來不易!當中充滿了大家對我無限的包容與愛護!

自中三輟學後,我便開始踏入社會工作,從事過不同行業,包括飲食、裝修、髮型等行業都做過。不過,我是一個好勝的人,這些工作既刻板又沉悶,完全沒有挑戰性,而且又賺錢不多,於是每份工我都做「唔長」。渾渾噩噩,人生迷網,尋找刺激,於是加入了三合會,接受有挑戰性的「任務」,從事非法活動。17歲那年,我第一次犯下偷竊而被判入青年院所。在囚期間,我每天都要學習守紀律,但我「身在心不在」,完全不當亞Sir所教的東西當作一回事!刑釋後,我只覺得上次是運氣差才被捕,於是我繼續挑戰自己,繼續參與形形式式的非法活動。在二十至三十歲期間,我犯下不少於20個案底,出入監房十多次!到了30歲,是人生其中一個「關口」,我問自己人生是否如此繼續下去?

2013年,我放監後去到香港善導會尋求協助。好記得,當時香港善導會的社工除了同我傾心事外,還幫我安排住宿的地方及提供經濟援助,讓我渡過難關。同時,職業發展服務的職業輔導主任亦轉介我從事倉務員的工作。雖然如此,但始終性格決定命運,我高傲的性格與不少同事發生衝突,結果做了不夠一個星期就「唔撈」。這段期間,香港善導會的社工及職業輔導主任不斷關心我,為我提供指引及不同的就業機會,但我始終未能受教,這3年間再犯兩案,包括「刑事恐嚇」及「自稱三合會會員」。

2015年11月刑釋後,我開始再反思自己的人生方向。在香港善導會的社工協助下,重新振作。同時,自己又在出面「炒下散」,遠離自己舊有的圈子。當時社工同我講,「炒散」始終不是長久之策,朝不保夕。於是,在職業輔導主任的協助下,轉介我到天龍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擔任倉務員的工作。起初,我從事最基本的倉務工作,例如盤點貨品、搬下貨等!其實,這些工作是十分沉悶,朝8晚6,困在貨倉,非我志趣。當我曾想放棄時,職業輔導主任不但聆聽我的聲音,而且還與我一起探討工作的意義,讓我明白到萬事起頭難,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付出及有過程;加上我想改變命運,不想令社工及職業輔導主任失望,因此我初時強迫自己用心工作,每天準時返工;自己亦學習沉住氣,不要與同事發生衝突。雖然我只是一個小職員,但原來僱主陳偉龍先生一直有留意我的工作表現。在一次偶然下,我與陳先生聊天,他問我是否有心改過?是否想有更好的發展?是否不怕辛苦?我向陳老闆表示,只要有一個機會,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自此,陳先生就委派專人教授我倉務及管理的知識,同時亦調派我到不同的貨倉,吸收不同的經驗。不需半年,陳先生就晉升我為倉務主管,管理一個倉庫及10位員工。那刻,我好感動 ……. 我的努力終於得到認同。升職後,我同老闆保持「亦司亦友」的關係。除了工作外,陳先生亦會與我討論人生規劃及哲理等話題。在平日的閒談中,老闆得知「創業做老闆」是我的夢想。經他引薦下,我認識了高博集團公司主席梁國邦先生。他定期教授我創業的知識,同時亦到公司觀察我的工作表現。幸運地,我得到梁先生的欣賞及支持,使我成為一間小型物流公司的老闆,為我事業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幸福不是必然,機會不一定會出現;當機會出現,我們要有充足準備才能把握機會!我很感恩今天擁有的一切!在此,我很感激香港善導會的社工及職業輔導主任對我不離不棄,提供支援與輔導!我更感激我的舊老闆陳先生及高博集團公司梁先生這兩位「伯樂」,使我有機會成為一匹「千里馬」,在事業上馳聘。

無言感激 ……. 多謝大家!

James於貨倉點算貨品,並每天要作結帳。

 


大家好,我叫Jake,今年23歲。我是一個樂天、勤於學習的青年人。其實,我我份人好簡單,希望讀完書後找份穩定工作,循序漸進,慢慢發展自己的事業。不過,自己因一時的衝動、糊塗,犯下盜竊罪,被判監19個月……

當我在囚期間,日子不算難過,但我最擔心是刑釋後,能否找到合適工作?我一直以來都是從事文職或管理工作,我以前時常聽人說犯過事的人很難找文職工作。幸運地,我在獄中加強了我的宗教信仰(基督教),使我心情平伏一點。另外,在刑釋前遇到香港善導會的職員,他表示協助我在刑釋後找工作。

我刑釋後,聯絡了香港善導會職業發展服務的職業輔導主任。他耐心聆聽我,理解我的需要,並替我安排於明朗服務有限公司,擔任展覽助理一職。由於此工作是臨時性質,可即日完工支薪,故可解決我即時的經濟困難。當然,職業輔導主任理解我是想從事文職工作,他不斷聯絡僱主,協助我尋找相關的職位,並教我寫履歷表及面試技巧。最後用了一個月時間,安排我在一電腦公司任技術助理一職。

我做了這份工已超過一個月,工作愉快,表現亦得到僱主肯定!我在此十分感激香港善導會的幫忙。

我現時的工作環境

希望我能在新的工作發展我的事業,重過新生。

 


我想有個安穩的住所 / 亞言

我叫亞言,自小不喜歡狗,因為我親身經歷家人對待狗隻比自己好,感覺難受,坦言「狗都不如」。

有次經過寵物店,店內有隻狗凝望著我,原本對狗隻有冷感的我竟然停下來跟牠用身體語言溝通,就算隔著冰凍的玻璃窗,我都被牠的熱情融化,牠趣怪的動作令我印象最深。隨著與牠的溝通增多,最後我將牠買下帶回家照顧。

往後數年,由替牠找個伴,到收養朋友和鄰居無力照顧的貓狗,總數逾百。自己收容貓狗的原意是避免牠們流離失所,但自己卻不自量力,直到力有不逮時,疏忽照顧牠們,自己需負上刑責。在2019年,因殘酷對待動物而被判入獄,同時令牠們面臨人道毀滅。

在囚期間,除擔心被沒收貓狗會被人道毀滅外,更憂慮自己刑釋後「無家可歸」。刑釋前,懲教署職員送上善導會的聯絡電話,當時我不認識善導會,亦不知道它可以幫助我甚麼,但總算有一絲的希望。記得刑釋當日是週六,徬徨無助的我更擔心週六下午不會提供服務而變得求助無門,人生從未遇過無家可歸的擔心和欠缺援助的恐懼。

刑釋當日,先得到油康滙社工的熱心幫忙,令我迅速聯繫上慈康滙的陳姑娘。因她耐心的聆聽和熱心的協助,內心瞬間變得安穩。除複雜的情緒能夠被聆聽和宣洩外,並即時領取生活津貼,滿足基本所需。不單如此,亦因我有緊急的就業和住宿需要,於是便轉介我到職業發展服務,參加「工」屋計劃。經過職業輔導主任講解計劃詳情後,我認為計劃十分適合我當時的處境,因為住宿是免費的,在長洲當清潔工作亦是我能勝任的,所以我二話不說便答應參加計劃,當時的我終於感覺到有方向,不再徬徨,內心變得實在。回首由參加計劃到現在,瞬間已六個月,得著甚大,包括克服新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如何處理與舍友在生活細節上的磨擦以及與職業輔導主任分享遇到的困難和商討面對的方法。

在我而言,重要的啟發是要將善導會的服務讓更多在囚人士知道,因為自己作為「過來人」,知道他們在刑釋前、後的需要和將會面對的困難。現時自己到懲教院所探望囚友的時候,會以受助者的身分向有需要的囚友「宣傳」善導會的服務,期望他們出獄時同樣能夠得到適切的幫助。

最後要衷心感謝這段時間幫助過我的每一位善導會的職員、為我提供住宿和工作機會的天龍控股有限公司和莊臣有限公司,使我能夠重燃希望,得到新生,為我提供一個穩定的工作和安穩的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