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行為及相關罪行輔導證書課程」

已於2015年7月完成,課程增進參加者對犯罪心理學及本港的司法及刑事制度的認識,並概述多種成癮行為 (包括濫用藥物、病態賭博及性沉溺 ) 的成因、與犯罪的關係、相關治療及預防復發的輔導技巧。參加者包括輔導員、醫謢人員、社工、社福界前線同工、義工、相關學系之學生等。

嘉賓講者: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偉謙主講從醫學角度如何處理「濫藥問題」。

本會臨床心理學家廖承輝先生教授「犯罪心理學」、「成癮行為理論及動機式晤談法」(Motivation Interviewing)、「病態賭博、「性沉溺 / 性上癮」及「偷竊成癮」之課題。廖先生加入互動練習(角色扮演及個案分享),提升參加者的學習興趣。

本會督導主任方富輝先生講授「另類角度看濫藥問題:自我感覺與情感變化」。

本會高級經理高惠琴姑娘與參加者分享預防復發(Relapse Prevention)之理論、策略及面談技巧,並以錄影作個案分享。

學員的感想及意見

  • 對成癮行為有進一步認識
  • 了解服務者之心態
  • 香港現況(例如濫藥情況)
  • 課程分享了很多個案的實證例子,再加以輔導理論引入,能於日常工作應用及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