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梦想飞翔」计划

「梦想飞翔」 计划
「实现理想,梦想飞翔」,复元既念在精神健康服务的实践

简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只要坚持信念,努力实践,终有一日都能「实现理想,梦想飞翔」。 然而,受到精神困扰的朋友往往因为病情所拖累,以及外在环境不接纳和不信任的态度而放弃对梦想的追寻。正因为如此,精神健康服务使用者在复元过程中,或加需要别人的接纳和鼓励。

香港善导会在2015年3月至11月期间,特别举办了「梦想飞翔」计划,利用优势评估(Strengths Assessment)和个人复元计划(Personal Recovery Plan)等工具,协助服务使用者发掘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加以发挥,为自己订立明确的复元目标。计划吸引了300多位服务使用者参与,在本会同工鼓励和协助下,落实复元概念,积极面对生活,并以精神健康为大前提,展现自主人生。

梦想之窗
同时,计划鼓励参加者以文字、图画、歌词、诗句、剪贴等形式,记录参与计划的体验和感受,展现他们的复元故事。计划最终共收到超过一百份「梦想之窗」作品,并已上载至香港善导会网页,与大众分享。大会更选出四份优秀作品,配对参加者与艺术工作者,共同商讨以艺术手法表达他们的复元故事,并在「梦想飞翔」复元庆典中现场演释。

「梦想飞翔」复元庆典
复元庆典于2015年12月12日假沙田丽豪酒店举行,近400人出席。到场支持的嘉宾除了本会主席李翰良法官,社会福利署沙田区福利专员李张一慧女士,还有多名热心支持精神健康复元的精神科医生和地区组织人士,包括沙田医院林蔚雯医生,青山医院廖清蓉医生,九龙医院李子健医生,和本会义务顾问许龙杰医生等等。

复元庆典以飞行为主题,各参加者手持入场的门票,都被设计成登机证一样,并且印上每一位参加者的姓名,以显示大会对他们的尊重。大会希望强调参与的服务使用者都是庆典的主角,因而弃用传统嘉宾致辞的开幕仪式,改由本会主席李翰良法官,和精神健康委员会主席沈秉韶医生预先录像的片段作为庆典的开端。两名主席在片段中与众同乐,穿上制服扮演机师,鼓励参加者继续努力,迈向「精彩人生」,赢得在场人士热烈掌声。

复元故事演释
服务使用者永年Mina在剧场教育工作者李志雄先生指导下,分别演释出他们的复元故事。永年在舞台上实现了他的梦想,开设了他的永年茶餐厅,展望日后努力实践,达成心愿。而服务使用者Mina则分享了她在社工的鼓励下,以教授手工艺展现出她的长处和优点,建立自信,克服情绪上的困扰。在另一方面,共生舞蹈团团员黄玉明女士则带领龙澄坊的服务使用者,以舞蹈演释她们的复元故事。从病发后的孤立无助,至相遇相识,到最后的相互扶持,带出朋辈支持对精神健康复元的重要性。

嘉宾职员落力演出
为了庆祝各参加者于在复元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各服务单位的职员皆积极排练,在庆典中表演,以表示香港善导会所有的同工,对服务使用者的支持。表演项目分别有舞蹈、唱歌、哑剧和综艺表演。此外,大会特别邀请了年青音乐创作人乐卓奇先生到场,即席演释他创作的大会主题曲「飞行指引」,以精彩的歌词和美妙的歌声,鼓励参加者坚持他们的理想。最后,本会主席李翰良法官在众人热烈鼓励下,亦上台献技。法官分以沈闷和活泼两种方式演释儿歌「小老鼠」,令在场观众捧腹大笑。法官以他演唱儿歌作比喻:「同一首歌有不同唱法,同一个人生亦有不同的演释」。法官鼓励在场参加者以更积极和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内容简单但意义深远,尽显智慧。

梦想飞翔
庆典完结前,大会邀请参加者将自己的梦想写在大会派发的纸飞机上。在司仪指示下,全场参加者一同将载着他们梦想的飞机放上天空,大会主题「梦想飞翔」的场面就在会场内实现。展望所有参加者,坚持他们的信念,为自己的复元和梦想继续努力。

活动花絮:

鸣谢:杨森大药厂Janssen赞助部份宴席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