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苏星」 - 一个让更生人士发声及发挥潜能的剧团

 

2016年6月10日,「苏星」剧团成立典礼暨「音乐剧场-英雄本色」首演于上环文娱中心剧院举行。当晚的首演让大家见证更生人士的转变历程,他们经专业艺术工作者悉心训练后,勇敢踏上舞台,坦率表达自己。

《am730》专栏作家黄明乐小姐对演出有这样的描述: 「…….. 中等身材的男主角站在台上,像个巨人,独唱声靓、音准,发自内心的感情辐射到观众席,看得人揪了心。」「苏星」剧团的成立除了让更生人士发挥潜能之外,更重要是搭建一个平台,透过戏剧演出让社会大众暸解更生人士康复路上的困难,从而增加谅解、接纳,并愿意为他们提供机会,成为他们的「同行者」。

至于「英雄本色」呢 ? 大家可能会想起由周润发、狄龙、张国荣主演的电影,其实,早在60年代同名的电影已经拍摄过,当年是由龙刚导演执导,谢贤、嘉玲主演,60年代的香港对坐过监的朋友非常歧视,导演对更生人士(当年叫释囚)重返社会的描述,刻画细腻,坐过监的人会被叫做「监疐」,只要你坐过一次监,就一世人都不能丢掉这个身份,你就被肯定一世是坏人似的。 电影当年便是向香港释囚协助会(即香港善导会的前身)搜集资料的,当中反映释囚被社会拒绝的心声,相当无奈。两出电影虽年代不同,但都有一共同点,就是两位主角都有「承担责任」、「改过自新」及为了要重新做人而勇敢面对种种困难

「音乐剧场-英雄本色」的主角阿强*虽曾经有46次案底,先后16次进出监狱,但透过Big Boss的出现,那份埋藏在阿强内心深处的「英雄本色」终于引爆,「英雄本色,是够胆铤而走险,抑或有勇气重头来过? 阿强的答案以一曲「英雄. 终会是我」作答,当中尾段歌词是这样写的:……如犯错 别要躲 真正英雄 勇于改过 愿意承担后果……… 这份勇气成就了他为舞台上的巨人。

*阿强自2005年后,一直奉公守法,并成为善导会义工,协助社工到校提供「现身说法」分享,并多次参与生命教育剧场及论坛剧场演出,透过亲身经历,以生命影响生命。

自1998年开始,本会透过生命教育剧场及论坛剧场将更生人士的经历展现于舞台。以下为其中一些剧目:

年份 演出剧目 编导
1998年 灿烂人生新的我 陈永泉
2009年 Live阔新生命- 阿瑜的故事 周昭伦
2010年 Shall we Talk 郭嘉熹、周昭伦
2011年 壁屋 356588敬上 陈永泉
2012年 论坛剧场 - 「披着狼皮的羊」I 郑凤玲
论坛剧场 - 「苏、省」 冼振东
2013年 父女 郑凤玲
英雄本色 陈美莉
2014年 论坛剧场 - 「披着狼皮的羊」II 郑凤玲
2015年 「父女」再度公演 郑凤玲
2016年 音乐剧场 - 英雄本色 陈美莉


相关报导

 

 

欢迎浏览「苏星剧团」Facebook 专页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