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六十岁初上舞台,诉说我在黑社会的故事访前乐队《边缘组合》成员Mandy (20.1.2014)

新闻专访 AM730 (2014-01-16) 撰文: 小扉

上个世纪末,参与了一项青少年禁毒活动,认识了Mandy,他当时人气爆灯,在台上跟青少年谈要珍惜前途,不要行差踏错,这些老掉牙的劝导,不一定叫学生们仰头大睡,这视乎讲者是否搞Gag,但更在乎是讲者的经历,Mandy被判无期徒刑,却跟其他囚友在赤柱成立了乐队《边缘组合》,因表现良好,获特首董伯伯破例假释,结束了廿五年铁窗生活,戏剧性的故事传媒自然争相报道,上了报纸感觉自是良好,然而热闹、威水过后,回到久违了的家中,出现却是另一番的影像,家中除了老妈,还有一个自出世后Mandy也从未抱过的女儿。文:小扉、图:黄文山

「原来巴士竟有968号,那么多我怎样记得了……」

记得一出电影《月黑风高》,吸引的除了主角如何逃狱的布局,还有描写坐上大半生牢狱生活,一旦假释后的悲惨遭遇,因对社会改变适应不来,部分选择回到牢狱,部分更自寻短见,以为剧情略带夸张,但岂知原来反映的却是事实,「廿五年后甚么都改变了,电话不再用手指去拨,以前要在电视机上按键转台,出来之后才发觉已全用上了摇控。」除了适应家中日用品,当Mandy走在街上,他形容为好惊,「不懂搭地铁,记得以前巴士号码少,出来后竟见到一辆叫968号去元朗,当时心想竟有九百几辆车,如何可靠脑袋记下来……」旁人听来这种想法或许有点天真,但这是长时间监禁的自然反应,人当没有方向感会感觉迷失,好惊,Mandy表示很多囚友出狱后捱不住,宁愿放弃自由,再回到监狱里,他们认为狱内有吃有住,总比外头受苦好,但Mandy的想法刚刚相反,「我无论多辛苦,也不要走回头路,外面我喜欢几时食就几时食,我可以选择唔食,但在入面,想唔食都不可以,唔食要作篇文,写为何不吃饭……」因着这个信念,推动他无论多辛苦适应,也要捱过去。

讲座、话剧说自己故事,得着是一份无价的鼓励

Mandy出狱后,拿着结他,伙拍着善导会和教会,到不同学校、教会去分享预防犯罪的讯息,一面唱出自己的音乐作品,一面分享自己如何加入黑社会,如何到银行抢劫,最终杀死差人抱恨终生的故事,分享好事自然感觉良好,要主动跟人家说自己的丑事,需要勇气,他自诩基督信仰助他跨越障碍,认定出狱后的使命价值就是要让年轻一辈,珍惜前路,以己为鉴,多年来他的足迹几近踏遍全港四百几间中学,没有受过甚么演说训练,只简单说出自己的故事,因为用心,学生反应出奇的好,「有些校长见我跟林姑娘(善导会)前来分享,就先预告我们学生专注力很低,不是睡觉就会捣蛋,结果他们成千人出奇地宁静、专心,因为我的背景对他们很吸引,而校长们都很惊讶……」长年累月的分享,慢慢孕育出另外的成果,「有一次走在街上,突然被一个军装警察叫停,他原来以前听了我的分享,跟我说现在成了差人……,在路上也不时会遇上我记不起的人,说听过我的分享,叫我加油……」,Mandy认为这些认同,让他有力坚持走下去,并有勇气接受更多的挑战。

六十之龄,亲身演绎自己故事,获益良多

Mandy年过六十,到学校作讲座分享已有十多年,最近尝试转转方式,由自己演绎自己,说出以往的故事,「最初会有点犹豫,因未受过演艺训练,年纪也不少,有究竟否能力去当演员?」随着不断排练,慢慢他对演出生了信心,愈投入则愈发觉话剧这种媒介的特别处,让他对以往熟透了的经历有了同体会,「话剧重现了当年处境,看着演员饰演我的大女儿和妈妈,感触良多,尤其是第一次排练,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大女儿出世时,Mandy刚在狱中服刑,第一任妻子离开,大女儿则跟Mandy妈妈相依为命,「廿五年我连抱也没抱过她,由于面子关系,她一直跟老师说爸爸当船员,还不时冒我的签名。」Mandy出狱后,才跟女儿、母亲开始一起生活,话剧描述了不是重聚温馨的电视连续剧场景,反而是幕幕他跟女儿冲突的情形。
入狱最受害的不是没自由的自己,而是外面的家人
「刚出来时,还很天真想还有一个女儿,但根本从未相处过,彼此有的只是血缘关系,没有感情……,试过几次嗌交,她还用上一些很伤人的字眼来骂我,我真的很痛心,但抚心自问,多年来我根本未有当上父亲的责任……」Mandy出狱后再婚,生了第二个女儿,看着女儿成长,开始担心她的成长、前路,养儿方知父母恩,愈觉自己离世的母亲伟大,「犯法入狱以为自己很惨,但其实最受苦是自己的家人,事情对她伤害好大,但她仍然对我不离不弃。」Mandy表示他那一代蛊惑仔,不懂表达情感,唯有凭歌寄意,作了首歌——异地忆亲情,人已逝,他仍不时到她母亲墓前,向她说出自己现在的光景,希望慰藉她在天之灵。

要用最短的时间教好学生,超错……

对于新一代的行差踏错了的年轻人,他表示跟他一代不尽相同,「以前蛊惑仔都会识分尊卑,现在那些都很自我,我行我素,不需理会人家感受。」Mandy认为情况跟现在家庭状态有关,独子独女较多,父母都要上班搵食,物质生活不缺,缺乏的是重视与关心,「见面时间少,就不要一开口就问功课,以为这是争取时间,期望用很短时间就能教好学生,应该跟他/她们风花雪月一下,想想假日到那处玩耍,吃甚么东西。」他也试过在学校对学生严厉训诲,事后跟学生搭搭膊头,学生实时很受落,这让他看见他们缺乏的是一份重视,「既然没有人关心,做甚么也没有所谓。」感觉被忽略,较容易受影响走上歧途。

后记

时间虽短,但听着Mandy分享,仍然能感受他那份生命力和冲劲,十多年来仍然努力活着,人难免会犯错,是否能够浪子回头,除了个人的决心外,一份稳定的工作、家人和身边人的体谅不可少,让他们慢慢藉此重新投入社会。

Mandy主演《父女》一剧将于本月25日下午4:00及晚上8:00 在牛池湾文娱厅演出

电台访问《艺术圈》节目主持: 邓洁明
- 舞台剧父女访问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