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破茧天使 - 六个苏醒的新生命」新书分享会

「女性吸毒 / 戒毒诱因及后果」调查发布

12/11/2017

新闻稿

香港善导会策划、黄明乐小姐编着、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的「破茧天使 – 六个苏醒的新生命」讲述六位曾经离家出走、吸毒、贩毒、堕胎、入狱的女性改过重生的故事。然而,最令人动容的是她们均愿意以自己的经历去帮助青少年,于学校或青少年团体进行「现身说法」分享,劝喻青少年远离毒品及朋党,懂得自爱及善用青春。

是次出版的「破茧天使」有别于一般传统的个案分享,也不是抱着向青少年说教。 女作家黄明乐小姐用心聆听每一位主角的故事,再以细腻动人的笔触把各人的经历呈现于读者眼前,叫人动容。封面设计亦颇有心思,笔者两句说话形容得相当贴切:「看似色彩浑沌的生命,换个角度就如旭日初升」读者只要把书本换一个角度看(横看)就能见到旭日的光芒,很有寓意;微黄的书纸有着女性忧郁、自怜的感觉,但书页右上角的天使却有冲破沈郁、自由飞翔的意念;书本另一特色是读者可透过QR Code下载「破茧天使」舞台剧主题曲,让读者在看书的同时,可听到书中人物的心声,相当有新意。

是次分享会邀请了书中其中一位主角阿旦(化名嘉嘉)亲临与作者对谈,她一如书中所描述的开朗、常保持笑容,找不到一丝过去靡烂生活的痕迹,积极的生活态度值得欣赏及学习。中毒咨询中心主管谢万里医生亦分别从专业及感性的角度讲述毒品的问题,其中谢医生谈到一名认识的书中主角,见证她破茧而出的经历,并同时吁请大家与戒毒者同行。

会上亦发布「女性吸毒/戒毒诱因及后果」调查,报告分别访问了64位曾吸毒的女性及103位小区人士,当中发现女性吸毒者首次吸毒的年龄是11岁,与小区人士认为的14岁接近,属高小至初中学生,平均首次吸毒年龄为17.5岁,均属未成年少女;她们首次吸毒的原因主要是受朋友影响(81.3%),其次是好奇想试(54.7%),接着是缺乏家人的爱与关怀(39.1%),这些环环相扣的关系,提醒我们在高小至初中阶段必须针对年青人对毒品好奇的心态而加强教育,例如:透过「过来人」分享,认识毒品真象,并且呼吁父母要与子女同行,让子女感到被爱而不会选择误交损友。调查亦显示能坚持远离毒品的元素在于获得家人、社工、老师、好朋友的支持,故呼吁社会大众同心协力,接纳戒毒者,支持她们康复重生,破茧而出。

 


作者黃明樂與書中其中一名主角阿旦(化名嘉嘉)對談,講述成書過程。


医管局中毒咨询中心主管谢万里医生接受善导会社工林仰珠女士访问,分享他见证书中其中一位主角的改变历程。


本会调查及发展主任刘卡诺先生指调查发现女性首次吸毒年龄最细为11岁,建议不容忽视为高小学生提供抗毒教育工作。


分享会完满结束,本会与商务印书馆代表、作者、嘉宾讲者及参加者齐齐大合照。

 

 

传媒查询:

李冠美
香港善导会 小区教育及义工服务服高级经理
电话:2527 4018 / 9212 3136
电邮:sm_cevs@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