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导会
违法长者与认知情绪关系发布会
30/9/2018

新闻稿


本会社会康复及预防犯罪服务由二零一六年十月开始,与香港警务处新界南警区防止罪案科合作,开展全港首个为被捕长者提供的支持服务项目 — 耆望计划 (Project HOPE),对象为六十五岁或以上,或初干犯轻微罪行,而需要进入相关司法程序的长者。计划开展超过一年半,陆续覆盖整个新界南总警区(荃湾、葵青、沙田、田心、马鞍山、东涌及机场),违法长者授权警方把相关资料交予本会跟进,本会成功联络及提供服务予五十一位长者。他们干犯的案件包括:盗窃(43%)、暴力/伤人(18%)、赌博(16%)及其他(24%)。

本会计划社工作专业评估及跟进个案后,发觉只有两位长者表示自己有经济困难,大部分长者都没有申领综合援助(CSSA)。除了提供紧急支持辅导服务外,本计划更会为有需要的长者进行初步认知障碍及忧郁症评估测试,当中发现接近七成违法长者都有早期认知障碍或忧郁症的征状。此外,接近八成的长者都是初犯或没有相关刑事记录。再加上,因身体机能衰退或认知能较低等因素,他们被捕后均表示感到极大压力,一方面要面对检控及司法程序;另一方面,不知如何与亲朋解释违法情况及担心烦扰亲朋等都是压力的来源。有约九成违法长者表示没有接触任何类型长者服务。

除发布上述现象分析外,是次发布会邀得香港警务处新界南总区刑事部 防止罪案办公室 庄筠慧 署理总督察及精神科医生雷永昌医生(耆望计划义务顾问),讲解长者犯罪的趋势及长者认知情绪问题与犯罪行为的关系,以增加社会各界对违法长者需要的关注及促请政府加强投放资源,以应付违法长者的独特需要。

发布会上,接受本计划的违法长者阿英亦以过来人身份,分享她由被补后所面对各种身、心压力。阿英被补后,接纳警方建议,授权警方把相关资料转交本会社工跟进,社工透过专业评估了解个案背景后,知悉个案确诊患有忧郁症(Depression)多年。

此外,阿英表示自己近年的记忆力逐渐衰退,如出门前忘记关炉火、对原来嗜好的兴趣大减或忘记覆诊日子等。社工初步与阿英进行早期认知障碍症评估问卷,发觉她有早期认知障碍症的病征,之后社工转介她至本会职业治疗师作进一步的评估,确实发现阿英有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的症状。

阿英在被捕后,因担心影响家人,故害怕把被补事件告知他们,认为自己误堕法网或对家中晚辈造成坏榜样,出现焦虑及羞愧情绪,不论睡眠质素和情绪都不大理想,其记忆力亦有转差的情况。

社工就其上述情况提供辅导服务,一方面,社工密切跟进案件的司法程序,如协助申请法援、陪同与律师会面以及上庭,向阿英解释其权利和责任,让她更了解过程及进度,缓减她的压力。另一方面,提供一些日常生活小智能,灌输一些预防重犯的相关知识。 本会希望大众人士全面关心及了解违法长者认知及情绪问题,社会亦应反思违法长者应接受辅导及治疗,还是被施行惩罚,更能协助他们。至今,计划初见成效,本计划期望与全港各警区合作,提升转介模式,及早支持违法长者及其亲友,纾解困扰。更理想的是,成立专门支持服务中心,一站式协助违法长者及其亲友。

本会希望大众全面关心及了解违法长者认知及情绪问题,香港善导会总干事吴宏增先生(右三)与讲者合照。「违法长者与认知情绪关系发布会」的讲者包括香港警务处新界南总区刑事部防止罪案办公室庄筠慧署理总督察(右二)、香港善导会「耆望计划」资深社工陈伟成先生(左三)、精神科医生雷永昌医生(「耆望计划」义务顾问) (右一)、香港善导会「耆望计划」负责社工丘芷欣小姐(左一)及服务使用者阿英(左二)。

香港警务处新界南总区刑事部防止罪案办公室庄筠慧署理总督察讲解开展「耆望计划」背景、相关长者触犯轻微罪行现况、趋势、处理及初步成效。

香港善导会「耆望计划」资深社工陈伟成先生分享违法长者与认知情绪关系的现象。

精神科医生雷永昌(「耆望计划」义务顾问) 发表长者精神问题与违法行为的关系,包括认知与违法行为之间的关系 (主要讨论轻微罪行)及有关研究、常见的长者精神问题、违法长者的需要及探讨对现有服务的启示。


传媒查询:

高级经理 (机构传讯及小区教育):
李冠美 女士
电话:2527 4018 / 9212 3136
电邮:sm_cevs@sidebyside.org.hk
机构传讯主任:
贺晴蔚女士
电话:2527 4018 / 6381 7755
电邮:cco@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