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导会
「寻找苏屋的故事」周年分享会
小小空间创造无限机会
21/11/2018

新闻稿


为了协助更生人士在重投社会的过渡阶段中改善居住环境,强化他们康复更生的资本和条件,香港善导会由2017年开始发展「苏屋计划」 (简称「苏屋」) ,并于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举办「寻找苏屋的故事」周年分享会。主礼嘉宾为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及香港善导会副会长汤宝臣先生。

在香港善导会所进行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中发现,「苏屋」对服务使用者不论在个人和小区层面也对服务有所增益。入住「苏屋」一年的住客在个人生活上均有着正向的改变,例如吸烟量显著下降,并能重返正途。研究指出通过共住但不失私隐的空间设计,住客既能享受私人空间与时间,作人生反思;亦能透过共住模式重新建立亲社会的社交圈子,学习与人相处和互助,体验遗忘已久的爱与关怀;故此计划促进服务使用者融入社会,成功康复。在小区层面,研究指出「苏屋」能有助预防犯罪及促进大众人士认识及接纳边缘群体。作为坊间社会房屋的重要一员,「苏屋」所提供给他们的不只是一个居住的空间,更是一个重生的机会;因此,「苏屋」可说是用「空间创造机会」。计划发展至今,「苏屋」的服务成果实在令人鼓舞。

在发展「苏屋计划」的过程,香港善导会积极连系专业义工的力量,并善用社会上闲置物业的资源,搭建平台,让持份者参与更生康复的工作。重要的持份者,包括周大福慈善基金、其他慈善团体、捐助者、善心业主、义务建筑师和设计师,因着对更生服务的认同,而投身参与「苏屋计划」。

「苏屋」的基本设计以增加住客的私人空间和自尊感出发,在第三间「苏屋」的设计上,建筑师和设计师特别加强安全和私隐的考虑,包括加设通往上格床的层级,及加多了储物的柜桶,让服务使用者在优质设施下学习整理个人生活。而单位内亦设有一个饭厅的共享空间,以促进住客们的互动和交流。

未来香港善导会计划在不同地区继续发展「苏屋」,我们呼吁善心人士和业主继续大力支持和参与「苏屋计划」,让更多有需要的更生人士受惠。

如希望了解更多资料,或有兴趣以任何形式支持「苏屋」,欢迎致电2527 4018与香港善导会机构传讯部联络。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及香港善导会副会长汤宝臣先生,SBS在香港善导会总干事吴宏增先生陪同下主持「寻找苏屋的故事」周年分享会启动仪式。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郑家成先生及香港善导会副会长汤宝臣先生,SBS和众嘉宾一同莅临出席「寻找苏屋的故事」周年分享会。

香港善导会研究及发展部主任刘卡诺先生指出,研究显示,苏屋所提供给住客的不只是一个居住的空间,更是一个重生的机会。

第三间苏屋-油麻地。


传媒查询:

机构传讯经理:
张玲 女士
电话:2527 4018 / 9663 1084
电邮:mcc@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