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主席獻辭

 

 

過去一年充滿挑戰性,連串的社會事件,各階層的訴求,打破了平靜的生活,社會撕裂前所未有。及至農曆新年,又來新型冠狀病毒衝擊,戴口罩、社交距離、在家工作等等抗疫措施令人更覺孤寂,人人自危,愈加深精神鬱悶,弱勢社群不知何去何從?

香港善導會作為社會服務機構,倍感責無旁貸。一年以來,約八千人被捕,遠超法院社工支援服務的能力。故此,本會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撥款,成立為期兩年的「法院社工服務2.0」,增加外展服務到醫院、警署、法院等,為被捕人士及其家人提供諮詢和輔導服務,陪伴他們建立精神耐力以應付漫長的司法程序,減輕他們的壓力和情緒困擾,增強他們的解難能力和法治精神,預備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除了以上服務外,本會同時擴展精神健康服務、職業服務和社會企業、社區教育和義工服務等等以應對新的需要。

以精神健康服務為例,有見市民在高壓環境下生活,影響精神健康,社會福利署於去年增撥資源,讓本會兩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加強社區工作和青少年精神康復服務,盡早察覺情緒困擾,盡早提供適切的舒緩及疏導服務。

在原有的培訓及就業配對外,職業服務也進一步加強協助弱勢青少年的職涯規劃和創業輔助。自今年五月起,「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聘本會為協創機構,展開為期三年的全新計劃—「BEHub 社創社」,全力推動弱勢社群參與,啟發他們改善社會問題的創意點子,成為社創企劃的原型及初創業務。而社區教育及義工服務也將陸續推出多個項目,加強學生及義工們的反思能力,鞏固法治精神,協助這社群面對未來。

今年,總幹事吳宏增先生退休,非常多謝他多年來的貢獻。自九月起,由李淑慧女士出任本會總幹事。本會在各人努力下,繼續多元發展,我更期待在李淑慧女士領導下,能穩守以往的社會服務,同時以創新思維回應社會需要,為善導會邁向下一個里程碑揭開序幕。

訂立里程碑

「轉化作貢獻,多元臻關愛」是本會深化機構願景的總結。為此,本會訂定五年策略性發展目標,為未來定下基調,主要包括以下幾個主軸:

轉化生命

我們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個生命都能貢獻社會。儘管曾因一念之差、環境所迫、精神壓力等陷入困境,然而「困境」不是「絕境」。本會堅持以專業輔導和陪伴體諒去轉化這個社群,陪他們走過低谷,融入社會再作貢獻。

提升效能

社會在變,本會必須與時並進。各類服務的對象除了老齡化外,也出現急速年輕化的現象,如何回應年輕社群的需求,是很大挑戰。因此,在原有服務上,我們新增更適切的內容,包括支援60歲以上被捕長者及其家人的「耆望計劃」和支援青年的「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等,盡量建立更方便的溝通渠道,「急服務使用者所急」,是全體同工的承諾。

建立指標

本會的服務已經在不同地區紮根,與合作伙伴間建立了信任及互助。我們期望將成效化為客觀的量化指標,給社會大眾、政府機構及合作伙伴參考,為邁向「安全而包容的社會」提供助力。

培育人才

一眾同工是本會最重要的資產。本會一直鼓勵同工自我增值,未來更會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工嘗試不同服務種類,一來保持工作的新鮮感,二來令個人發展更加全面,還可提升同工的臨床技能及培訓同工的管理能力,讓各人有不同的發展機會。從機構的長遠發展而言,也能確保穩定的人力資源。

我們的願景是「致力締造包容而安全的社會」,相信也是現今社會的期盼。然而,我深信化解紛爭,必須集各階層的努力,必須互信互助,方能勇往直前,締造更好的未來。

 

李瀚良
Patrick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