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善導會刊物
 

善訊

踏入65周年,香港善導會為照顧社會上最容易被忽視的群組,保持「以人為本」的初心,發展不同服務計劃。有會友運用自身經歷協助同路人,促成了「老友鬼鬼」服務和朋輩計劃的延續;為改善大眾的精神健康,推出了「樂齡同行」、「數碼精齡」及動物輔助治療等,與時並進的新服務計劃。

今期邀請到本會新任執行委員會主席潘兆童法官進行專訪,訴說他過往對善導會的感覺,並展望未來發展的願景。在此,預祝各位讀者父親節快樂,將善心傳承!

 

下載: 

 

善研 SRACPOLOGY

《善研》是一本以研究及專題探討為主的刊物。本會希望將服務實踐的經驗和智慧,透過調查或研究數據與各界分享,並藉以引證及推廣「實證為本」的理念在更生康復、預防犯罪服務中的重要性。

今期《善研》以「新青綻放」為主題,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黃昌榮教授、前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主任梁瑞敬博士、以及基督教豐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的主席關志康先生分享;也以實務經驗及研究的層面去帶領讀者進入青年人的世界,內容豐富,重點推介如下︰

  • 處理羞恥感: 年青濫藥者的個人經驗
  • 新世代社會服務:網絡遊戲化介入模式
  • 讓青年人盡展所長: 為非在學在職青年,提供可持續發展以生態系統為根,領航為本,生涯發展服務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第二期)

本會希望讓讀者從不同角度了解青年人的成長發展,以及他們每日所面對的挑戰,從而了解到其康復支援的需要,以及預防他們踏上犯罪之路的重要性。

下載: 

 

「彩繪生命2.0」

「彩繪生命2.0」是由香港善導會龍澄坊主辦,Ho Pui Fun Charitable Trust 資助為期一年的計劃。十二位參與計劃的精神復元人士,重新探索生命的經歷,並以繪本形式,呈現既豐富又真實的生命故事。這十二個故事,現分別製作成八本繪本圖書,及四套動畫作品。

按此觀看

 

「華麗人生」慈善鑽禧晚宴場刊

去年是本會六十週年慶典,以「更生憑信念、就業創機會、復元傳希望」為目標,繼續發揮機構的核心價值,以專業及關懷精神為基礎,不斷追求卓越,重視夥伴合作,致力協助曾違法人士改過遷善、推展預防犯罪及匡助有需要人士的精神健康,藉此締造包容而安全的社會。

按此觀看

 

甦聲 (香港善導會五十五週年善訊特刊)

我們都手持喇叭,示意為我們的服務對象發聲。正如其他受社會歧視的弱勢社羣一樣,更生人士鮮有站到人前,為他們的困境及需要表達他們的心聲。香港善導會是一所主要為更生人士提供各類社福服務的機構,服務社會已超逾半個世紀,對在囚和更生人士的境況,也有一定的了解。

下載甦聲 (PDF 格式 : 57,663KB)

  甦聲

Fund & Fund Raising Raised 籌款活動通訊

本會將繼續透過「一點幫助.重燃希望」月捐計劃,協助剛出獄人士添置基本的牀單綿被或小電器等日用品,可以在租住的地方安頓生活,自力更生。本年度將舉辦兩次大型籌款活動: 於八月以「打轉教室」劇目加演一場慈善場,收益用作發展青少年預防犯罪教育服務。此外亦會透過一年一度的行山籌款活動,為更生人士家庭支援服務籌募經費,幫助更生人士的配偶及子女適應因家人在囚而引起的生活及情緒問題。

下載: 

  籌款活動通訊

人間煙火

本書所介紹的絶大部份是家常便飯,但又卻非一般的家常便飯。一般家庭縱有多忙,即使未必能每日,也總會每週盡量擠出時間圍著桌子,同享便飯,共聚天倫。就大多數人而言,「同枱食飯」是家常事,平常事,未必值得一哂;但對於有家人在獄的家庭而言,能整個家庭齊齊整整共圍飯桌就成了一種希冀,一個願望。

每個人背後都有個故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是,「一人犯罪,全家受累。」本書各個「煮」角背後都有個獨特的故事。透過他們做的菜、煮的飯,向我們道出他們的幸與不幸。他們只是在囚及其家人的其中一小撮,期望這九個故事就像一扇窗,帶引你認識這個在你我中間,像大家一樣每日做著、吃著家常便飯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