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鬧市“綠洲”提供宿舍
社工幫助戒毒者重生

(7.5.2012)

鬧市“綠洲”提供宿舍

社工幫助戒毒者重生

文/廣州日報特派記者王鶴、丁虞

 香港善導會“綠洲計畫”為戒毒人士提供的戒毒康復宿舍讓人有一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宿舍身在毒品案件較多的油尖旺地區,憑藉良好的管理制度和社工工作,讓這個宿舍遠離毒品,讓誠心戒毒者在這個區域找到一片“綠洲”。在香港,只要吸毒者有心戒毒,總會找到各種説明,香港社會組織發展興旺,有效彌補了政府的功能不足,有心戒毒者可以輕易找到專業的社工組織,安排短則6個月長則兩年的各種戒毒輔導,提供食宿援助、心理輔導、就業幫助等全方位幫助。只要戒毒者不再複吸,社工團體甚至會組織戒毒者免費旅行消除戒毒者的無所事事感,還會組織戒毒者參與藝術活動,讓他們感受到平等接受藝術薰陶的氛圍。

 “把專業事讓專業的人去做,政府的包袱就不會越來越重”,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這樣理解香港社工團體在戒毒方面給予香港政府的支援,民間組織靈活性大、成本低、效率高、方法和資源多樣,不用事事進入政府。

“綠洲計畫”提供宿舍

 香港善導會“綠洲計畫”的宿舍就在旺角一棟普通民房內,善導會“綠洲計畫”督導主任何卓儀通常被這裡的戒毒者熱情地稱為“何姑娘”。“被他們叫老了”,年紀輕輕的何卓儀開玩笑地說。何卓儀有3個社工和3個朋輩輔導員協助她管理這個宿舍,在宿舍裡,有上至60歲,下至18歲的戒毒者。

 在香港有很多種戒毒方式,全部都是自願性質,有福音戒毒,有荒島戒毒,大多都是要把戒毒者搬到與世隔絕的地方住上一年,在與世隔絕的環境下幫助戒毒者戒除毒癮。“但戒毒者一旦回歸正常環境,可能會出現和以前的壞朋友混到一起,有可能再犯罪。”何卓儀說。因此從1998年開始,香港善導會與葵湧醫院合作推出“綠洲計畫”,為需要戒毒的人提供一站式綜合戒毒康復療程。只要戒毒者主動提出,經過申請排隊就可入住,戒毒者隨時可以搬走。戒毒者經過申請後,先到醫院戒毒2周,然後搬入“綠洲計畫”宿舍,進行為期6個月至1年的戒毒訓練。綠洲宿舍每天有規定的歸宿時間,白天戒毒者可以外出找工,但每週必須接受2~3次驗尿。

一起住可分享經驗

 記者去時,住在裡面的戒毒者並不多,“大多都去工作了”,剩下的3人都很熱情地起身向“何姑娘”和記者問候。記者看到,在中途宿舍外有一個公共的活動間,可以聊天、看電視、下棋,平時也一起買菜煮飯,另外有一間大屋,有16張上下床,戒毒人員就住在那裡。“他們住在一起,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一些比較有經驗的先來者在‘朋輩’輔導中,會與其他人分享自己各方面的經驗,大家可以有一個良性的互動和交流。”何卓儀說。

 “綠洲計畫”2005年獲得了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贊助,入住者只需繳納每個月900~1330元不等的宿舍費,這筆費用在香港不算大數目。目前,“綠洲計畫”已經幫助了400多名戒毒人士,其中七成完成了戒毒一年的課程,該項目獲得賽馬會連續3次肯定,已經續約9年。

資料來源:
廣州日報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