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導會「甦屋計劃」開幕禮暨開放日

新聞稿

[香港 - 2017年7月11日] 為了協助更生人士在重投社會的過渡期中改善居住環境,香港善導會於半年前發展「甦屋計劃」,並於2017年7月11日,在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及香港善導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翰良法官主禮下,正式啟用。

李翰良法官在致辭中指出, 香港樓價高企,住屋問題一直困擾無數升斗市民。對於香港善導會很多收入不穩定的服務使用者,住屋需要是一個重要的挑戰;以他們的經濟能力,往往只能租住不甚理想的地方,影響更生康復的進程。而根據重犯風險研究,居住情況不穩定會影響更生人士的重犯率。

「甦屋計劃」的目標是為更生人士在重投社會的過渡期中提供一個較理想及有尊嚴的住屋選擇,並與社工共同協作下盡力實踐康復計劃,提昇重投社會生活的能力。香港善導會透過捐助者的支持,與業主合作,為有需要的單位進行簡單而安全的基本裝修,和添置傢俱及電器;裝修後業主將單位租給有需要而合適居住的更生人士,租約由業主與租客簽署。而「甦屋計劃」的另一個特色是本著社會需要,社會人士共同參與解決的精神,集結社會各持份者和專業義工的力量,支持更生康復。

在善心業主、義務建築師和捐助者的支持下,第一間位於油麻地的「甦屋」單位於本月初已正式啟用,並以低於市值的租金為8名男性更生人士提供居所。開幕禮上,義務建 築師馮國安先生介紹以各有不同方向出入口的上下格床設計,配以個人衣櫃及書桌,增加住客的自住私人空間和生活自尊感。而另一間位於新蒲崗的「甦屋」亦正在裝修中,預計兩個月後,可為兩個單親家庭,即兩個女性更生人士家庭及其年幼子女提供住處。

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表示,香港善導會樂見政府近日踏出一步,考慮推出中短期措施,利用試驗計劃支持非牟利社福機構,以合理的租金將單位分租給有需要的人士。然而,解決市民大眾輪候上公屋的問題,仍是漫漫長路。香港善導會的使命,是集中於協助更生人士康復,以達致社會共融。香港善導會會繼續透過以支援者的角色,與善心業主合作,為更生人士提供合理租金而有質素的居住環境;再配合社工的專業介入,令更生人士渡過困境,實踐成功康復的目標。未來,香港善導會計劃在不同地區發展「甦屋」,希望善心人士和業主繼續大力支持捐助「甦屋」計劃,讓更多有需要的更生人士受惠。

(左起)香港善導會副總幹事李淑慧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吳宏增先生、香港善導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瀚良法官、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科)郭李夢儀女士、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鄧秉明先生及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先生一同出席「甦屋計劃開幕禮暨開放日」,為首批「甦屋」揭幕。

位於油麻地的首個「甦屋」單位由義務建築師馮國安先生特意為更生人士設計。

媒體報導:

 

傳媒查詢:

機構傳訊部 伍小姐
電話:(852) 2527 4018
傳真:(852) 2865 3565
電郵:ccd@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