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數 (一共13集)

因一念之差,阿成(化名) 觸犯販毒罪而需入獄十一年。由一位本來前途無可限量的年輕人,頓時成為階下囚。不論還押或是出獄後,他均傍惶無助。後來,阿成主動接觸善導會尋求協助,經職業發展服務社工轉介一份清潔公司的工作,由零開始堅持至今,成功打拼出事業,全憑一個信念!

曾經,阿望在毒海路上徘徊不已。即使接受福音戒毒,維持操守期間亦感到十分困難。或許連他自己也以為走不出這個幽谷。《聖經》說:「當上帝關上這扇門,一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阿望經朋友介紹認識香港善導會,然後接受個案輔導及參與戒毒人士互助小組。不妨聆聽阿望的重生之路!

自小破碎家庭中長大的小倩,中二誤交損友,因屢次犯案而多次進出女童院,而毒品成為她最大的寄託。雖然懷上大兒子期間,小倩曾自行戒毒,但當生產後7個月,她再次因壓力復吸。令小倩當頭棒喝決心戒毒,除了有社工鍥而不捨的支援,竟然是源自孩子的一句話!

在魔術的世界,Mike能好好發揮才能,事業一片光明,後來卻因犯下性罪行而失去之前所建立的一切。一心想重頭開始的Mike,發現出獄後生活困難重重,更聽過冷言冷語「你以後不應該再接觸人」。不過辦法總比困難多,Mike亦聽過一些暖意窩心的鼓勵說話,加上善導會的幫助,令他有動力繼續前進。

每個人都會犯錯,而每人都值得擁有改過自新的機會。阿細1998年確診躁狂抑鬱症,因傷人而判入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接受兩個月監禁刑期。在更生康復的路上,他選擇與善導會同行,曾參與機構「尋回自己」跑步活動,當中更發現自己很多可能性!

「廢青」一般形容生活懶散、無人生目標的青少年,這正正是數年前Kim的狀態。年少不更,更犯過盜竊罪。不過今時今日的Kim在善導會社工的引導下,蜕變成火熱的夢想家,立志以興趣發展事業,除了現有固定工作,亦以健身教練為副業。她坦言社工真誠的幫助,是帶領自己重回正軌其中一個關鍵。

家人往往是更生人士最大的後盾。面對弟弟干犯多次毒品罪行,彭太都沒有放棄過他,不但每月堅持到獄中探訪,而且恆常寫信支持弟弟。一路以來,家人均對弟弟抱有盼望,信能重生做人。彭太以過來人身份寄語更生人士家屬,如何向在囚親人傳遞滿有力量的支持!

身邊人出事,陪感前路茫茫?李先生(化名)為八旬老翁,早年因打傷太太而被控傷人,險而毀掉家庭關係。李太形容自己站在十字路口上,想過輕生一走了之。幸好認識了善導會,李太感激社工猶如「海中孤帆的燈塔」,指引她找出未來及方向。

尼泊爾背景的Ganesh人生如戲,年輕時上映過一場場毒海翻波的電影情節。前後食白粉、大麻、冰約有十年時間,直至2008年才停止吸食毒品。究竟有甚麼人和事,能令曾經惡貫滿盈的人改過自新,還加入了善導會成為朋輩教育員呢?全賴Ganesh身邊人啟發的一件事!

14歲的阿芬初次接觸毒品,具有五、六次案底。她的成長路一點也不平坦,這或多或少關乎阿芬成長自破碎家庭,一直缺乏至親的關懷,令她想透過在不同伴侶身上,尋找被愛的感覺。而善導會的出現,正好讓阿芬重新反思建立健康家庭觀念。

阿根口中的兒子,是一位活潑、熱愛踢球的大男孩。早前,得悉兒子犯事並且被判入獄4年,一家人晴天霹靂。加上太太身體每況愈下,阿根的情緒一度跌入低谷。幸好善導會及時伸出援手,令一家出現曙光。

經過數年更生康復後,阿榮重視家庭、熱愛助人,想不到他幾十年前曾沉醉於燈紅酒綠的環境中,更試過加入社團打滾。走到人生的一半,他醒覺錯過了跟家人相處的時光,決心改過。他還想參與善導會的義工活動呢!

縱然前路有多困難,只要堅持定能跨過。阿心的故事正好印證這句話。早年,她與先生離婚,子女又因吸毒入懲教院所,同時需照顧年邁母親及患有精神分裂的弟弟。阿心回想當時日日浮現輕生的念頭。幸好遇上善導會,成為她生命中其中一個最大的後盾。

2022 SRACP 香港善導會 ©

私隱聲明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