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香港善导会颁发「进取的心」奖项
七大元素助更生 改过迁善一定得 (30.10.2015)

[2015年10月30日 - 香港] 更生人士改过迁善后,如何肯定自己的努力成果?如何获得社会认同?香港善导会特别为更生人士举办第四届「进取的心」奖励计划,参考实证为本的理论模式及评估工具,设计评估范畴,鼓励他们在七大范畴加倍努力,为人生新路向奋发向前。七大范畴包括:良朋益友互支持、奉公守法好Easy、身心健康我话事、人际理财你要知、和谐家庭成美事、工作进修冇难度及善用余暇乐陶陶。

更生人士在康复路上要在上述范畴不断努力,才能排除万难,达致成功康复。第一步固然要脱离犯事朋友的圈子,广交良朋益友,在行为正面的朋友熏陶下,坚守奉公守法的原则,决心不再犯事。本会亦发觉,不良嗜好如滥药、酗酒、赌博等,与犯事有密切关系,故第三步和第四步是要让更生人士远离不良嗜好,避免重犯,达致身心健康和妥善理财。第五项是与家人建立良好关系,能够获得家人支持,是更生人士改进的一个重要助力。至于最后两项 – 工作进修和善用余暇,有助更生人士充实渡过每一天的生活,建构一个健全人生。香港善导会的社工致力在上述七个范畴为更生人士提供辅导,帮助他们逐步康复。

「进取的心」奖励计划旨在肯定和嘉许成功康复的更生人士,鼓励他们继续在个人、家庭、交友、工作、进修等各方面不断努力。与此同时,希望藉此推动社会人士拥抱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并多加接纳和支持更生人士,让他们重投社会,达致共融。

今届「进取的心」奖励计划共有125位得奖者,他们都克服了种种障碍,为自己再建未来。当中两位得奖者分享了自己的更生过程,并感谢所有从旁支持及鼓励他们的亲人、朋友和社工。他们也由受助人变为协助者。

 

**************************************************************************
得奖者 – 荣叔 (杰出表现奖 - 良朋益友互支持)

荣叔12岁已离家出走,15岁开始吸毒,其后更当「拆家」,大半生与毒品为伍。40多年来,毒品是朋友,监狱就是家。失去家人的联系后,荣叔索性放弃自己。

数年前,荣叔在赤柱监狱接触香港善导会的释前服务(社工协助快将出狱的在囚人士,在家庭重聚、就业准备、居住安排等提供适切的服务和转介),刑释后入住该会的秦石中途宿舍。起初荣叔完全不习惯,幸好社工不断支持,更鼓励他参与香港善导会的「水银星三号」计划,担任预防艾滋病教育计划的义工。

荣叔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其他吸毒者改过迁善,加上同路人彼此互勉,让荣叔得以振作起来。之后,荣叔晋升为朋辈辅导员,一直努力参与直至退休。现时他仍然担任义工,在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上贡献良多。荣叔也参加了香港善导会一个崭新的朋辈支持计划 -「梗喺你左近」,以「过来人」身份担当社工与个案人士之间的桥梁,促进双方沟通。

荣叔认为他的成功有赖香港善导会的支持和鼓励,他希望跟其他会友同行的过程当中,让他们感受到康复路上充满爱,不会孤单独行。

 

得奖者 – 阿辉 (飞跃进步奖)

阿辉1950年代出生,父母为口奔驰,疏于照顾。他自己无心向学,年少无知,参与社会暴动被捕后判入感化院,因而误交损友,10多岁便开始吸毒。他多次入出监狱及戒毒机构,也因为吸毒而导致婚姻失败,在毒海沉沦30年。

阿辉2001年出狱后由于生活困难往香港善导会求助。社工协助他安顿基本生活后,就毒品的事宜为他进行辅导。阿辉感受到社工的真摰关心,经过反思后决定为自己作出改变。之后阿辉生活变得稳定,他接受社工鼓励参与剪发义工服务,持续至今。

其后阿辉开始与子女联系,非常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机会。他一直全情投入义工行列,现在每星期花两至三日参与义务剪发服务;又曾协助香港善导会录像,分享自己的故事,令更多人明白更生人士的需要。

香港善导会颁发「进取的心」奖项,嘉许成功改过迁善的更生人士,其中两位得奖者(左)荣叔(杰出表现奖 - 良朋益友互支持)及阿辉 (飞跃进步奖)。

- 完 -

关于香港善导会
香港善导会1957年成立,是政府认可的注册慈善团体。早年由于经费短缺,工作人员皆以义务性质为主。经过全力以赴经营之后,本会工作渐受社会人士重视。1959年起,香港善导会获得政府财政支持,刑释人员康复工作由此全面展开。1966年9月,本会正式注册为非牟利有限公司,每年主要经费皆由政府资助。香港善导会透过不同服务单位提供优质康复及多元化服务,协助在囚人士、更生人士及精神病康复者。服务种类包括个人和家庭辅导、宿舍、康乐、法院社工、职业培训、就业安置、精神健康服务、小区教育、义工活动等。本会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公益金的会员。

相关报导

传媒查询
香港善导会机构传讯部
王慧仪女士/伍芍婷小姐
电话:(852) 2527 4018                  传真:(852) 2865 3565                 电邮:ccd@sidebyside.org.hk

 


返回香港善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