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破繭天使 - 六個甦醒的新生命」新書分享會

「女性吸毒 / 戒毒誘因及後果」調查發布

12/11/2017

新聞稿

香港善導會策劃、黃明樂小姐編著、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的「破繭天使 – 六個甦醒的新生命」講述六位曾經離家出走、吸毒、販毒、墮胎、入獄的女性改過重生的故事。然而,最令人動容的是她們均願意以自己的經歷去幫助青少年,於學校或青少年團體進行「現身說法」分享,勸喻青少年遠離毒品及朋黨,懂得自愛及善用青春。

是次出版的「破繭天使」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個案分享,也不是抱著向青少年說教。 女作家黃明樂小姐用心聆聽每一位主角的故事,再以細膩動人的筆觸把各人的經歷呈現於讀者眼前,叫人動容。封面設計亦頗有心思,筆者兩句說話形容得相當貼切:「看似色彩渾沌的生命,換個角度就如旭日初升」讀者只要把書本換一個角度看(橫看)就能見到旭日的光芒,很有寓意;微黃的書紙有著女性憂鬱、自憐的感覺,但書頁右上角的天使卻有衝破沈鬱、自由飛翔的意念;書本另一特色是讀者可透過QR Code下載「破繭天使」舞台劇主題曲,讓讀者在看書的同時,可聽到書中人物的心聲,相當有新意。

是次分享會邀請了書中其中一位主角阿旦(化名嘉嘉)親臨與作者對談,她一如書中所描述的開朗、常保持笑容,找不到一絲過去靡爛生活的痕跡,積極的生活態度值得欣賞及學習。中毒諮詢中心主管謝萬里醫生亦分別從專業及感性的角度講述毒品的問題,其中謝醫生談到一名認識的書中主角,見証她破繭而出的經歷,並同時籲請大家與戒毒者同行。

會上亦發佈「女性吸毒/戒毒誘因及後果」調查,報告分別訪問了64位曾吸毒的女性及103位社區人士,當中發現女性吸毒者首次吸毒的年齡是11歲,與社區人士認為的14歲接近,屬高小至初中學生,平均首次吸毒年齡為17.5歲,均屬未成年少女;她們首次吸毒的原因主要是受朋友影響(81.3%),其次是好奇想試(54.7%),接著是缺乏家人的愛與關懷(39.1%),這些環環相扣的關係,提醒我們在高小至初中階段必須針對年青人對毒品好奇的心態而加強教育,例如:透過「過來人」分享,認識毒品真象,並且呼籲父母要與子女同行,讓子女感到被愛而不會選擇誤交損友。調查亦顯示能堅持遠離毒品的元素在於獲得家人、社工、老師、好朋友的支持,故呼籲社會大眾同心協力,接納戒毒者,支持她們康復重生,破繭而出。

 


作者黃明樂與書中其中一名主角阿旦(化名嘉嘉)對談,講述成書過程。


醫管局中毒諮詢中心主管謝萬里醫生接受善導會社工林仰珠女士訪問,分享他見証書中其中一位主角的改變歷程。


本會調查及發展主任劉卡諾先生指調查發現女性首次吸毒年齡最細為11歲,建議不容忽視為高小學生提供抗毒教育工作。


分享會完滿結束,本會與商務印書館代表、作者、嘉賓講者及參加者齊齊大合照。

 

 

傳媒查詢:

李冠美
香港善導會 社區教育及義工服務服高級經理
電話:2527 4018 / 9212 3136
電郵:sm_cevs@sidebysid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