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 English    
 

「甦星」 - 一個讓更生人士發聲及發揮潛能的劇團

 

2016年6月10日,「甦星」劇團成立典禮暨「音樂劇場-英雄本色」首演於上環文娛中心劇院舉行。當晚的首演讓大家見證更生人士的轉變歷程,他們經專業藝術工作者悉心訓練後,勇敢踏上舞台,坦率表達自己。

《am730》專欄作家黃明樂小姐對演出有這樣的描述: 「…….. 中等身材的男主角站在台上,像個巨人,獨唱聲靚、音準,發自內心的感情輻射到觀眾席,看得人揪了心。」「甦星」劇團的成立除了讓更生人士發揮潛能之外,更重要是搭建一個平台,透過戲劇演出讓社會大眾暸解更生人士康復路上的困難,從而增加諒解、接納,並願意為他們提供機會,成為他們的「同行者」。

至於「英雄本色」呢 ? 大家可能會想起由周潤發、狄龍、張國榮主演的電影,其實,早在60年代同名的電影已經拍攝過,當年是由龍剛導演執導,謝賢、嘉玲主演,60年代的香港對坐過監的朋友非常歧視,導演對更生人士(當年叫釋囚)重返社會的描述,刻畫細膩,坐過監的人會被叫做「監疐」,只要你坐過一次監,就一世人都不能丟掉這個身份,你就被肯定一世是壞人似的。 電影當年便是向香港釋囚協助會(即香港善導會的前身)搜集資料的,當中反映釋囚被社會拒绝的心聲,相當無奈。兩齣電影雖年代不同,但都有一共同點,就是兩位主角都有「承擔責任」、「改過自新」及為了要重新做人而勇敢面對種種困難

「音樂劇場-英雄本色」的主角阿强*雖曾經有46次案底,先後16次進出監獄,但透過Big Boss的出現,那份埋藏在阿强內心深處的「英雄本色」終於引爆,「英雄本色,是夠膽鋌而走險,抑或有勇氣重頭來過? 阿强的答案以一曲「英雄. 終會是我」作答,當中尾段歌詞是這樣寫的:……如犯錯 別要躲 真正英雄 勇於改過 願意承擔後果……… 這份勇氣成就了他為舞台上的巨人。

*阿强自2005年後,一直奉公守法,並成為善導會義工,協助社工到校提供「現身說法」分享,並多次參與生命教育劇場及論壇劇場演出,透過親身經歷,以生命影響生命。

自1998年開始,本會透過生命教育劇場及論壇劇場將更生人士的經歷展現於舞台。以下為其中一些劇目:

年份 演出劇目 編導
1998年 燦爛人生新的我 陳永泉
2009年 Live闊新生命- 阿瑜的故事 周昭倫
2010年 Shall we Talk 郭嘉熹、周昭倫
2011年 壁屋  356588敬上 陳永泉
2012年 論壇劇場 - 「披著狼皮的羊」I 鄭鳳玲
論壇劇場 - 「甦、省」 冼振東
2013年 父女 鄭鳳玲
英雄本色 陳美莉
2014年 論壇劇場 - 「披著狼皮的羊」II 鄭鳳玲
2015年 「父女」再度公演 鄭鳳玲
2016年 音樂劇場 - 英雄本色 陳美莉


相關報導

 

 

歡迎瀏覽「甦星劇團」Facebook 專頁

 


 

返回上一頁